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一) 首創專業研究所:鋼琴合作藝術在歐美成為教育之重要學門已約六十年,本所為國內最先與國際交軌,首創培養鋼琴與器樂合作及鋼琴與聲樂合作人才之研究所,為全台灣唯一訓練專業鋼琴合作藝術領域人才之獨立系所,並致力於提升台灣音樂教育的完整性與專業性。

(二) 符合時代需求:目前台灣音樂市場不論是樂器演奏、聲樂演唱或各類重奏室內樂均極需鋼琴合作藝術領域之專業人才,本所之人才教育不僅兼顧培育出善於與人合作之人格特質、豐富完整之專業素養與宏偉之國際觀,更重要的是實際符合當今音樂發展現況與職場需求。

(三) 師資之專業與多元:所上囊括目前留學歸國主修或學有專精之鋼琴合作藝術合作人才多位師資,不僅共同具有高度熱忱推動此界活動,所開課程專業且多元,充分嘉勉學子之學習。

(四) 專業與多元之課程訓練:鋼琴合作藝術之學習在國內碩士班階段仍屬初淺,本所提供之多樣、多元課程,輔助學生增加專業知識及累積演奏經驗,鋼琴合作藝術專業課程設計之用心尚無國內其他音樂系所可匹擬。本所依教育目標(培育不同聲器樂領域鋼琴合作人才)及所應達到之核心能力,將課程依性質分類,提供完整之專業訓練。

(五) 音樂活動頻繁:透過本所與其他音樂系所的合作,提供學生實際表演合奏經驗,並安排與教授合作演出之機會;頻繁多樣之演出活動,不僅豐富師生之演出經驗,平衡台灣音樂活動南北之差異,更有力推展聲、器樂伴奏與室內樂鋼琴合作家之專業形象。

(六) 提供就業輔導:本所著重實務經驗,學生除接受每週1.5小時之主修課程訓練外,亦需符合每學期60小時之伴奏經驗要求。此外,為增進本所學生實際音樂課,並需符合每職場鋼琴合作經驗之累積,本所積極與校外音樂系/班師生及業界訂定合作計劃,提升互助互益之鋼琴合作藝術交流機會,助其擴展就業工作範疇,為畢業後音樂職場之接軌做準備。目前合作對象包含台南女中、台南大成國中、高雄新莊高中及臺南市涴莎藝術展演中心。

(七) 與國際接軌:除現有課程設計外,本所每年均持續舉辦國際大師班講座、個別授課、展演及學術性研討會,邀請數位與鋼琴合作藝術專業相關之外國學者、演奏家或外籍客座教授至校,並鼓勵師生與國際知名音樂系所進行交流活動,用心增進師生國際視野與學習機會,與此一專業之全球性發展直接接軌。藉由加強本所提供課程外之各項豐碩的國際化活動與成果來培養學生達到「具與世界同步之鋼琴合作藝術國際觀」之核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