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你是否正考慮將鋼琴合作藝術當作未來職業的選擇呢?是想體驗一下南藝鋼琴合作藝術研究所的學習生活呢?聽聽以下本所學生的心聲,或許會為你的人生開啟另一扇窗。

 

103級  林佩勳

《探索→蛻變→翱翔》

這是鋼琴合作藝術研究所大家庭中最深刻的感受,相信很多在鋼琴合作藝術領域的朋友都有相同的經驗:曾經和某個器樂主奏或是聲樂有了美好的互動、曾經被某某老師肯定為御用鋼琴合作者、曾經將困難的曲子完成並且勇敢演出…等,究竟一個成功的鋼琴合作藝術者的價值在哪兒?是「被誰喜歡」嗎?

在國立臺南藝術大學的鋼琴合作藝術研究所中,聲樂領域課程從語音法的學習、到各國藝術歌曲的詮釋專研,乃至歌劇與鋼琴合作課程的體驗都帶領著本所同學一步一步的了解如何從不同語韻、文化甚至聲響來思考樂曲與時空的共鳴;而在器樂領域我們一方面研究作曲家的特質與創作手法,一方面理解著不同樂器的聲響與鋼琴之間如何共存共榮。所以甫進鋼琴合作藝術研究所的同學常常覺得「好忙喔!」、「為什麼我的德文唸起來像台語?」或是「什麼!竟然有這麼多事要學!?」於是,透過課堂中歡笑與困惑交織的學習,一次又一次從琴房猛練到舞台呈現,也同時累積了「合作經驗」。

進入鋼琴合作藝術研究所數個月至一年後,會看見一個個原本困惑中的同學開始轉變,也許彈奏的樣子會漸漸不一樣;也許是在課堂中開始主動發現問題與老師討論,在聽覺與認知上開始追求腦海中期待的聲響,開始嘗試如何將自己的技術、對音樂的想法在一次又一次不同的合作機會中應用與整合,雖然看似跌跌撞撞,卻在不斷的嘗試中因為師長的引導和同學間的互相回饋也甘之如飴。

終於在越懂越多的時候也是畢業季節的來臨,許多校友共同的經驗是--------畢業不是結束,是另一個開始。因為有著鋼琴合作藝術領域經驗的累積、背景的養成,可以在人生中、職場上加以運用,創造一次又一次的合作經驗滋養自己同時和他人的生命共鳴,這也是熱愛鋼琴合作藝術領域的朋友們最珍貴的回饋。透過鋼琴合作藝術的學習,我們盡可能地去懂作曲家、理解歷史、探索作品樣貌,而在與不同人合作時我們也盡可能理解不同合作者、不同性格,加上對自己的認識與音樂專業的背景支持,與合作者共同討論出當下最合適的音樂聲響。於是在經驗累積的同時視野也逐漸寬廣,心胸逐漸開闊,生命也因為音樂充滿幸福。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位於烏山頭水庫旁,山明水秀、風光明媚、遠離塵囂自然不在話下,更是沉澱心靈、單純學習的人間仙境。而「鋼琴合作藝術研究所」創所至今13個年頭,有著溫暖與熱情兼具的師資、於世界各地發光發熱的校友以及充滿活力的在校生共存共榮,是一個生生不息的學習環境,歡迎您一同加入「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鋼琴合作藝術研究所大家庭」!

 

 

103級 楊雅婷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鋼琴合作研究所是一個非常人性化、有效率, 替學生著想的研究所,幫助我在最短的時間內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完成學業。推薦大家來就讀鋼琴合作研究所,能讓自己獲得許多知識,學校也能幫助就業接軌,歡迎大家來加入鋼琴合作研究所這個溫馨的大家庭喔!

 

 

102級  洪小涵(104學年度赴新加坡與南洋藝術學院交流心得)

很幸運能趕上畢業前夕的國際交流,也感謝學校的補助讓學生更有機會參與如此難得的活動。在出發新加坡前的兩星期,南洋藝術學院(NAFA)已先來台灣與我們交流,那次的交流給我留下了美好印象,也因此更期待去新加坡的行程。謝謝所上特地將台灣與新加坡兩場音樂會的演出組合調動,使學生們能接觸更多的曲目以及與不同的歌者合作。

這次除了與NAFA的學生合作演出,還安排了音樂會、大師班、課程旁聽、參觀楊秀桃音樂院以及當地觀光等行程,我認為在合作之中最深刻的體會是,雖然德文對我與歌者來說都不是主要語言,但在分別以英文、中文為母語的基礎下學習德文發音,其中仍存在著語言差異所帶來的影響,也因此在合作時更是充滿挑戰。除了專業科目的收穫,出國一趟能看看與台灣不同的一切,對我來說是最難得的,新加坡是充滿許多種族的國家,路上除了熟悉的華人面孔之外,還充滿了印度人、馬來人等不同人種,而在這裡英語是官方語言,但是充滿了各種口音與特有的文法,也因它們曾為英國殖民地,故以英式英語為主。

在這裡,所有與台灣不同的地方都使我大開眼界,包含多元種族、文化、食物、氣候、人文素養……等,以前許多課本上的知識不見得容易吸收,或是僅止於略懂,但是出來短短七天,所有的體驗都是最直接且印象最深刻的學習。很開心能參加這次的交流,讓我學習到的不只是專業領域上的東西,更多的是不同文化的體會、國際觀的培養以及增廣見聞,最開心的是交了不少朋友!也謝謝本所總是積極舉辦各項活動,讓學生們有更多元的學習。

 

 

身為一位鋼琴合作者,在職場上每天都有不同的挑戰, 雖然也遇到許多不同的挫折,但很慶幸在學時期的所學都能夠讓我在職場上一一克服, 同時也更清楚的知道人脈的重要。除了在琴藝上的精進之外, 也要學期如何去維繫你和主奏之間的默契以及你與學生之間的相處,希望自己往後手上功夫能夠更精進, 同時在人際關係上也能夠更加的廣大!!!!!!!

 

 

100級 林宣儀

在南藝大鋼琴合作藝術研究所的兩年裡,除了修習專業的必修科目- 主修、語音法、音樂史、音樂理論與分析、論文寫作、演奏會、 鋼琴合作經驗外,也有許多選修科目包含鋼琴室內樂作品研究、室內樂和四手聯彈/雙鋼琴、中/法/英/德文藝術歌曲詮釋專研、 二十世紀音樂理論與分析等……, 讓我們擁有自由選擇自己興趣的課程, 當中也逐漸建立穩固的知識和實力,培養多元化的技能和見識, 更奠定了目前在教導學生上,發揮很大的實際效益和經驗。最後, 感謝過去曾經指導過我的優秀老師們, 以及所上提供的寶貴資源和科目領域,學弟妹們只要努力加油, 南藝大的門永遠為你們而開!

 

 

100級 陳如嘉 (101學年度赴韓國與誠信女子大學交流心得)

很開心這次能和學校到誠信女子大學做交流,這七天的行程學校都安排得很充實,不管是在吃或是住的方面,讓我們不用去擔心很多事情,能夠認識除了台灣自己的鋼琴合作者,對我來說是很特別的經驗。到韓國的第二天我們要和自己的partner安排時間練習,能用英文來和外國人溝通,是練習英文的大好機會;在練習時也能和對方討論樂句的處理,還有交換音樂的想法。

能在韓國表演是很令人開心的事,大家的程度都有一定的水平,所以整場音樂會下來我覺得是滿精彩,最棒的是我們交到了一些韓國的朋友,非常的值得也令人開心。第四天很感謝誠信女子大學讓我們體驗穿韓服行大禮,穿韓服真的很有趣,去體驗當地的文化,比起其他的觀光客要自己去某些地方才能穿到韓服,我們真的是很幸運,學校真的對我們很好,我們大家都瘋狂拍照,是很棒的行程和經驗。第五天的音樂會中我們聽到了更多的雙鋼琴曲目,且老師們的表演也很棒,原來有這麼多的鋼琴合作者,台上老師們的默契絕佳。第六天是對我自己收穫很多的一天,一早和小提琴老師練習,我很喜歡這位老師的聲音,還有他很會帶,呼吸還有給的點都很清楚,所以對我們來說會很好跟,在練習時,我發現我們兩個處理樂句的想法差不多,哪邊要慢要快,我覺得很驚奇;給韓老師上的大師班,我學到了一個很棒的東西,就是他講的”漸強”,用肩膀去體會你所給的力氣,不要去用耳朵聽發出來的聲音,而是將所有的力氣分層次,讓身體自然去給每個層次不同的力度,再由小到大的把力度接起來,這樣就能做到"漸強",這對我來說是第一次聽到的,對我而言是非常大的收穫,尤其我覺得改變很多的是,有這樣的觀念後,比較不會漏音,對每個彈下去音的力量比較有把握。

這一個禮拜的韓國行真是收益良多,交流得到了很多的心得,誠信女子大學的老師和其他的助教還有學生,都對我們非常好也非常的照顧我們;也很謝謝學校能讓我們有機會能去和其他學校的學生交流,希望每年都能有這樣的機會。

 

 

99級 簡銘賞

大家好!我是101級畢業的簡銘賞,就讀南藝鋼琴合作所的兩年,是我工作以來最快樂的日子,感謝所上的課程安排,讓我的興趣得以精進,也讓我遇見我的主修老師-黃瓊儀老師以及許許多多身懷絕技的教授們,即使只是課堂上的一句話、舞台上的一個動作,就足以化解我在學習上的諸多盲點,點醒渾沌的思緒。因為表演的屬性,同儕間的凝聚力算是十分緊密,除了接受老師們的指導,在私下與同學的練習中也能得到諸多刺激,彼此聆聽、相互指教的過程中,對於「合作」的要領也就更能掌握,在這兩年大量的經驗累積下,之後在面對不熟悉的組合,也比較有自信能快速的上手。曾經以為「伴奏」只要保佑自己的部分別出錯就好,深入研究後才知道原來要保佑的事可多了!

開始工作之後接觸樂器的時間也少了許多,所以更加感謝這兩年所上的栽培,讓我在上台前不管擲出什麼筊,都有相當的勇氣與實力面對!祝福大家!

 

 

99級 黃婉綺(99學年度赴新加坡與南洋藝術學院交流心得)

在這個音樂無國界的世代中,不同的教育背景和環境下孕育出截然不同的音樂風格和表演型態,各方面相互間的學習和批判是彼此成長和進步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對一群從小在同一個大環境下學習的學生而言,這次雙方藝術學校交流繽紛了每個人學習視線,師生的互動以及不同音樂環境的衝擊下,為每個人的心中烙印下數不盡的想法和收穫。用這一次的交流為每個人的學習注入新的觀念進而多了一點謙卑的學習,並嘗試配合不一樣的演奏方式,此乃這次交流最大的收穫。值得一提的是,音樂會中兩校師生間的緊密合作,結束時依依不捨的感慨,以及對演出者的肯定,無非對於雙方都是無與倫比的鼓舞。相信這次的活動不僅僅是一次的偶然,更是為未來開啟無限的可能,最後希望此相關活動能更完善規劃,豐富其內容而使此活動越來越受到重視,也更視為每個學生共同注目的音樂盛典。期待下一次的合作,讓美妙的音樂再次無國界的傳遞,也能夠獲取新的知識與概念關於音樂。

 

 

92級 康信安

在我人生迷惘中低潮時工作不知該如何下去時,在一個偶然訊息中得知鋼琴所要招生。頓時我的眼睛一亮,人生似乎找到ㄧ個方向。冒著丟臉的危險跟學校申請考試許可(考上才能進修),利用下班後重拾那些年我們一起讀過的課本書籍,我永遠記得第一關學科通過時在辦公室興奮地失聲尖叫一聲。之後就坳弟弟幫我拉曲子,請同事幫我獻聲,終於終於.....考上拉....但根據規定我們在職進修只能公假一天,另一天我只好靠自己的假。無論如何這裡的環境好、老師美助教優、鋼琴新、琴房夠、學校遠、夠清幽。